韩国韩光核电站内拟建设一座干式乏燃料储存设施,以应对现有湿式储存设施预计在2030年前后达到饱和的压力。韩国水力原子能公司(KHNP)已于本月17日公布建设规划,并从22日起启动公众意见征询程序。

根据规划,KHNP将在韩光核电站内约19050平方米用地上建设干式储存设施,建筑面积约7328平方米。设施计划容纳130个干式储存容器,可存放4810束乏核燃料。与目前依靠水池冷却的湿式储存不同,新设施将采用室内容器储存方式,把乏燃料装入专用容器后,通过空气循环进行冷却。
KHNP此前已于10日向韩国核安全委员会、气候能源环境部和灵光郡提交相关设施规划草案。公司方面认为,按照《高放射性废物管理特别法》的要求,为避免因储存空间不足影响核电站运行,必须提前确保额外储存能力。
公众意见征询公告将在灵光郡及下辖11个乡镇办事处张贴,征询期为40天,截止至8月18日。KHNP计划在完成情况说明、讨论和公众听证等程序后,于2028年6月开工,2030年7月投入运行。
不过,这一计划已引发周边地区反对。灵光郡、长城郡等位于辐射应急计划区内的地方社区担心,韩国至今仍未确定高放射性废物永久处置场选址,核电站内所谓“临时”干式储存设施可能长期存在,最终变成事实上的永久储存场。当地人士警告说,没有永久处置场作支撑的临时设施,存在“临时变永久”的风险,必须先拿出明确的转移计划。
民间团体还质疑,推动建设干式储存设施可能与韩光1号、2号机组延寿有关。KHNP已于去年6月申请延长相关机组运行期限,目前该申请仍在韩国核安全委员会审查中。若延寿获批,韩光1号机组运行期可能延至2035年或2036年,乏核燃料产生量也将继续增加。
免责声明: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、机构或其他网站的信息,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,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。本网所有信息仅供参考,不做交易和服务的根据。本网内容如有侵权或其它问题请及时告之,本网将及时修改或删除。凡以任何方式登录本网站或直接、间接使用本网站资料者,视为自愿接受本网站声明的约束。
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