东京电力公司6月22日开始清理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机组反应堆厂房上部残骸,为后续取出乏燃料池中的核燃料做准备。

1号机组乏燃料池内目前仍存有392个燃料组件。2011年事故中,该机组发生氢气爆炸,反应堆厂房上部严重受损,爆炸产生的残骸估计约1200吨。为了在燃料取出过程中防止放射性物质扩散,东京电力计划在厂房上安装大型遮盖物,并于2026年1月完成相关工作。
东京电力原本计划在2026年4月下旬开始清理残骸,但由于燃料池周边辐射水平较高,工作人员难以直接进入现场检查残骸情况,作业需要依靠远程设备推进。为进一步确认远程作业程序,开工时间被推迟约两个月,调整至“第一季度某个时间”。
东京电力表示,相关准备工作已经完成,并于6月22日下午4时左右正式启动废墟清理。清理大型残骸和重型设备时,将临时打开大型顶棚开展作业。
按照当前计划,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机组将在2027至2028财年开始从乏燃料池中移除核燃料。包括1号机组在内,福岛第一核电站所有建筑物乏燃料池内的核燃料移除工作,计划在2031年底前完成。
日本政府和东京电力已将2051年设定为福岛第一核电站退役目标年份。在这条漫长的退役路径上,如何稳定管理厂房内仍存留的核燃料,仍是后续工作必须持续面对的关键课题。
免责声明: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、机构或其他网站的信息,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,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。本网所有信息仅供参考,不做交易和服务的根据。本网内容如有侵权或其它问题请及时告之,本网将及时修改或删除。凡以任何方式登录本网站或直接、间接使用本网站资料者,视为自愿接受本网站声明的约束。


